Wednesday, August 06, 2003

海豹島與植物園

  舊金山的氣候多變,有時冷有時熱,所以厚衣不能收藏。今天早晨晴空萬里,景觀無限,心想今天應可參觀海豹島。海豹島就是在海中的一座小島,上面群集著許多海豹,有些在游水,有些則躺在島上晒太陽。利用望遠鏡觀察,可以看得仔細些。當海浪襲來時,海豹們會在浪中嘻戯玩耍。

  在岸邊,也有岩石可以攀爬,欣賞海邊的景色。岸邊有些是沙灘,成群海鷗就在沙灘上與浪尾追逐。我們沿著小徑一直攀爬LOBO'S POINT,雖不險峻,但也歷盡千辛。出來後正好到附近的一家叫LOUIS的小店的門前。這家小店似乎只此一家,但其旁邊立著一個牌子,上面寫著這是一個歷史遺蹟。這個小店之座落也頗為怪異,有點臨岸而砌,俯瞰著這個小海灣。我們走進這家小店,本是出於好奇,因為出門前已吃過早餐,最多也只想喝杯熱飲。但老板娘說,光喝東西必需坐巴枱,要坐面海的座位則一定要點餐。我們因貪戀這片海岸美景,乃決定再吃頓豐盛的早餐。由窗外往下望,我們才發現海邊原有一個廢棄的游泳池,或稱BATH HOUSE,建於20世紀初,六十年代毁於大火。侍者很熱心地將以前的照片冊拿給我們看。可以看出從前那種繁華的景象,幾乎是車水馬龍。現在剩的水池已是綠藻叢生,只有一些海鷗在水中游來游去,是在憑吊過去亦或自得其樂,不得而知。
 
  吃完BRUNCH,一起往GOLDEN GATE PARK遊憩。這個公園空間真大,有植物園、花園、科學博物館及日本花園等。由於車輛多,很難找到停車位。我們花了不少時間才在花卉館前停好車。先參觀了花園後,再徒步上山,經過科學館到植物園參觀。這是一個美麗的大公園,令人流連忘返。聽說以前這裡是一塊荒地,草木不生。有一位管理員至今被立銅像在那裡,因為他收集全市的馬糞(當時舊金山只有馬車)到此,致力於改善土壤,並開始種樹。因而才有今天整個金山公園的面貌,十足印證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古訓。當時有人跟他說:你這樣辛苦幹嗎?樹長大後你又享受不到!很慶幸地當時沒改變他的心意,否則今天的舊金山可能是沙丘一片。

  植物園有解說員,稱Docent。聽說源自希臘文,是「教授者」的意思。帶我們這一群的解說員是位退休的老先生,他介紹的內容雖不很風趣,卻很稱職。植物園中有許多特有植物,經他逐一介紹,茅舍頓開。我們就因為他的帶領,在這個植物園中穿梭,也進一步認識這座植物園的環境。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介紹一種花形、果實特質的百香果,和台灣市面上所見的絕然不同。目前百香果也有許多變種,可能經過雜交育種而成。

  這座植物園除各種樹林外,也有一個池塘,也野鴨棲息其中,狀至安詳。很多人在附近的長板橙上一坐就是一上午,靜靜地享受這種世外桃源的氛圍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