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08, 2003

HEARST CASTLE

  早上先到旁邊的小公園溜狗,這隻狗叫VIKIE,是拉布拉多種,小弟的兩個小孩養了牠,現在都上學去了,只好歸其老父照顧。這隻狗說來也奇怪,牠不喜歡吃狗食,只喜歡吃人吃東西。盆裡的狗食牠總不去吃,卻巴巴地盼著從人手中得到施捨--什麼都好,什麼都比牠該吃的狗食好。牠總是熬到三更半夜,人都要熄灯上床了,牠才心不甘,情不願地吃幾口牠的狗食。所以,VIKIE的骨架雖大,卻是瘦骨嶙峋。牠又神經質,有些聲響就汪汪大叫,為了減少擾鄰,只好把牠關在屋裡。這隻大狗每天在房子內跑來跑去,偶而必須帶到外面去蹓躂。小弟家後面正好有一個小公園,綠草豐美,是個蹓狗的好去處。

  我們今天預定南行,到比較南邊的赫氏城堡(HEARST CASTLE)一遊。中午我們大概都已準備妥當,準備出發。赫氏城堡在一號公路旁的小山上。我們先到鎮上的潮州新中記麵店吃午餐。這是一相當有效率的中式餐廳,點菜是利用PDA,待者直接在客人面前按下需要的菜單號碼,不一會兒菜就端上來了。比麥當勞更精準快速。我們對這家的「咖哩鴨粉」甚為欣賞,其他的麵、粉也都很不錯。

  肚子飽了,精神來了,上路啦!

  我們先走101號公路向南經過以產大蒜著稱的GILROY,一直到PASO ROBBLES再轉上46號道路,向西走約30哩到CAMBRIA,就可轉上著名的一號海岸公路。由此再駕車北上,約八哩即達SAM SIMEON,途中經過一個SAM MIGNEL的小城,有個地名叫「MISSION」。我們好奇,循路標去,看到一座大莊園,其外觀已經破敗,但結構仍完整,只是一付年久失修的樣子。這是以前西班牙教士來美國傳教時所建立的傳教站,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,中間經過政權更替及許多荒蕪歲月,現在這個MISSION雖然斑跛破舊,卻仍是個堂區,有常駐的人員,也定期有彌撒祭典。其後段還是方濟會修道院,遠遠可見著棕色僧袍的修士走動。方濟會當年在加州從SAN DIEGO開始向北拓展,一共建了廿個MISSION。如今雖政教分離,但畢竟這是加州開拓史重要的一章,值得妥善復建保存。

  離開時,看到一個皮膚黝黑的墨西哥裔小男孩手推冰棒車前來竹兜售,一邊還按「叭-吥」。這真是久違了的童年之音,也久違了這種賣兵棒的方式。在這樣古老的地方,似乎又讓我們再一次渡過從前的年代。欣喜之餘,我們每人各買一支,雖然每支一元,但也吃得不亦樂乎。

  MISSION對面有個標示:ADOBE,咦,這不是個電腦圖像處理軌體的名稱嗎?好奇心再度驅使我們一探究竟。原來這是一百多年前的驛站,房舍及內部陳設都還維持得不錯。外面艷陽灼熱,室內卻覺涼爽,為什麼?原來這房子是用厚泥磚壘建而成,是早年的建築方式。這種厚泥磚就叫ADOBE,顯然這種「土角厝」具有良好的絕緣效果,加上加州氣候乾燥,故能保存至今。

  在此兩處總共停了一個小時,我們繼續由101公路南下,抵SAM SIMEON,正好五點。這是赫氏堡(HEARST CASTLE)的所在,只是我們要訪問的城堡仍在山上,必須再搭乘他們提供的巴士上山。每人門票16美金,入場後可以先看影片介紹。赫氏堡是報業聞人威廉赫斯特(WILLIAM RANDOLPH HEARST)所建立的一座城池,當時以存放其所收集的古董為主,其內容也包括他的第二任太太在內。赫氏死後,後人無以為繼,只好捐給政府。大國民(CITIZEN KANE)這片電影就有些影射赫氏的生平。我們坐5:20pm的巴士上山,沿途均在山腰中行進。這裡的樹木很少,山坡都呈金黃色,因為夏季屬乾旱,草木枯黃。近赫氏堡時,樹木才漸增多,顯然這些週遭均靠人工栽種才得以存活。

  這個城堡由一位女建築師JULIA MORGAN設計,費時28年方才建成,但她與赫斯特長年合作卻也成為一段佳話。城堡外觀大致參考歐洲的城堡建築,佔地甚廣,因此參觀路線分成四線,要看完全部可能要花整天的時間。我們選擇最基本的路線,此包括室外之NEPTUNE POOL(海神)池、起居室、主臥室、餐廳、主體城堡及室內游泳池。室內游泳池又稱為ROME BATH(羅馬浴池),從天花板到池底全都以特製的藍色磁磚鑲鋪而成,極奢華又極美麗。內部陳設有些已經老舊,原本就大量採用古董,而今由州政府經營,整個地方變成一個博物館的樣子,但仍到處一塵不染,除了遊客及解說人員之外,卻沒有什麼人在此生活的跡象,只能傳遞出「人去樓空,繁華散盡」的惋歎。

  下了山,已近黃昏,先到戯院看其國家地理雜誌的影片(這是包括在旅遊券內的),出來時已是暗夜無光了。夜宿SAM SIMEON之Courtesy Inn住,119美元一夜 ,有兩張大床,還有早餐。還算不錯。當晚就在附近的一家餐廳簡單吃個沙拉就上床睡大覺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