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13, 2003

好個Crater Lake!

  Crater Lake國家公園在奧立岡州之東南方,海拔有二千公尺。每年十一月就因積雪太深而封閉,次年五月才開放。小弟說他們七月四日來時路邊還有積雪呢。Crater Lake是七千多年前火山爆發之後所形成一個大洞穴,由於每年雪水、雨水灌注其中,終形成一個極特殊的火山口湖。由我們昨晚住的旅館往前仍需走30英里才能抵達。一路沿62號公路往東走,兩側Douglas Fir樹高參天。由於小弟的女兒班妮塔在此處當義解說員,來訪親友入園可免費優待,否則連車帶人均必須繳費。這實在是個體貼的小動作,大家的感覺都很好。

  火山口湖的風景優美,湖水湛藍,景緻足堪回味。我們開車繞著湖的周圍走,幾乎到處都是景點,其變化也有不同。湖水水面約在山緣下一百五十公尺,其水深最深處也在六百多公尺,是世界第七大最深的湖泊。公園內有好幾個步道,但我們只能選較短,較特別的行走。班妮塔則建議從湖北面沿山路而下到湖邊,她甚至建議我們下水去游泳。因為湖水雖冷但岸上陽光燦爛,她都試過幾次,我們當然也可以。我們有預備泳衣,因此有點心動,但後來還是決定不游泳,只走路到湖底水邊玩玩水就行。由路旁走向湖邊,一路下坡(又不免和太平山的經驗相比)而且不知為何,一路塵土飛揚,路邊的花草也都蒙塵。幸好這次我們都穿著抓地力強的登山鞋,走起來輕鬆得多。下坡較不費力,只半個多小時就到了湖邊。湖邊有一個小碼頭,可供船隻停泊。在這裡的船是實驗船,僅有-艘,不知道他們用什麼方法把它弄下湖的。湖邊已有許多遊客,大人小孩都有,有些真的下水游泳,但更多只是像我們一樣,在湖邊脫下鞋,把雙腳浸泡在冰冷的湖水中。湖水清澈見底,沒有看到什麼魚。一位解說員說,一年前曾經有人放養鱒魚,但後來生態知識增加後,認為這樣做不好,故在50年前已停止,希望讓此處生態能自然演進。

  下山容易上山難,回程走了近一小時,因為都是上坡,有點氣喘如牛。難怪小弟坐在上面不肯下來,他說上次來已經下去過了,學乖了。不過我們特別從湖裡提一大罐水上來,小弟將這水倒在他腳上,也算接觸湖水了。

  兩年不見班妮塔,這次看到她,身著解說員制服,皮膚晒得黑而健康,而天天在山區活動,使她舉手投足間都洋溢著活力。本來我們想請她到Union Creek的 Becky’s吃晚飯,但她卻堅持請我們到她的宿舍與她一同吃義大利麵。下午五點鐘她下班後我們接她回宿舍。宿舍區在公園入口不遠處,有好幾棟獨立的二層小木屋。下層為一住宿房間,她與另一個女孩各住一房,上層為客廳、餐廳、廚房等,很寬敞,也很舒適。她很大方地煮掉了整包她老爸特別買給她的「奇形PASTA」,味道不錯。

  晚餐後,她又帶我們上山參加一個夕陽步道(Sunset Trail)。

「這是我最喜歡的解說員所帶的!」她興奮地說,這位得她心儀的解說員是個高佻瘦削的長髮女子名叫Valerie ,她要帶我們走一個步道上瞭望台(Vatchman Tower)看日落。在集合的時候,她親切地與遊客談話,發紙條叫大家寫下看此風景的感想,又發「角色條」邀請大家在適當的時候扮演某特定角色。她真是用心!也真有不錯的創意!40分鐘上坡路,她分成四段,每一段都停下來介紹公園的某些特色及歷史,而遊客的簡易的角色扮演使她的解說趣味橫生。

上了瞭望塔,太陽正要下沉,從西邊看去,雲裡的山脈呈現不同深度的藍色,靜臥在火紅的西天之下,傳遞出無言的靜謐,是全天活動的高峰,也為我們火山口湖國公園之旅劃下完美的句點。

  下了山,我們一路奔回昨晚住的旅店。因為我們早上離開前已經先預定今晚的住宿。回到Union Creek已經十點半,旅舍主人已經歇息,必須打電話請他出來為我們開門。

No comments: